今天一大早就聽到電台的快報
「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15號心肌梗塞病逝美國 享年92歲」
聽到時真是不知如何形容
心裡有點空空洞洞的

他堅持不放棄的精神
他賣米發跡的故事
他沸沸揚揚的感情世界
他建立台塑王國的風風雨雨
他為人所樂道的一生處處皆是經典傳奇

我和王永慶八竿子打不著邊
可是對於這位大人物可是有濃濃的感情
很怪吧 我自己都覺得怪
他是在我生命中認識的第一位 ” 企業家 “
從很小很小的時候就知道這位響噹噹的大人物
也記得小學的時候寫我的志願
當時只要是想成為企業家或想做生意的小朋友
都會寫下:「我長大後要當王永慶」「我想要成為王永慶這樣的人」
王永慶這三個字幾乎成了一種信仰
成了國家某種精神指標型人物

他的故事不斷的出現在我的生活當中
很像隔壁的老伯伯
你可能不認識他 他也並不一定認識你
但你知道有這麼一個人
身邊總是會有人習慣報告他的消息
於是我知道
他白手起家 建立自己的事業
他出國考察某某國家的分公司去了
他的公司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
他的老婆們早期明爭暗鬥 鬧了個滿城風雨
他的哪個老婆生的哪個兒子或女兒又發生了什麼事
他的大兒子不聽話 所以老伯伯斷絕了這個兒子的所有經濟來源和關係
王老伯伯的兒媳婦因癌症過世了
王老伯伯非常養生注重健康
他今天又號召大夥去跑步了
你瞧 我隨便講講就一堆了
可是這個人居然不認識我

他提出的火柴理論:

一根火柴棒價值不到一毛錢. 一棟房子價值數百萬元..
但是一根火柴棒卻可以摧毀一棟房子. 可見微不足道的潛在破壞力,
一旦發作起來,其攻堅滅頂的力量, 無物能禦 .
要疊一百萬張骨牌,需費時一個月, 但倒骨牌卻只消十幾秒鐘 .
要累積成功的實業,需耗時數十載, 但要倒閉 ,卻只需一個錯誤決策.
要修養被尊敬的人格,需經過長時間的被信任, 但要人格破產卻只需要做錯一件事 .
一根火柴棒, 是什麼東西呢 ?
它就是下列四項:

1. 無法自我控制的情緒 .
2. 不經理智判斷的決策 .
3. 頑固不冥的個性 .
4. 狹隘無情的心胸 .

檢查看看,我們隨身攜帶幾根火柴棒?


現在這位傳奇又了不起的王老伯伯過世了
我相信他並不遺憾
因為他永遠堅守自己的信念
一步一腳印地完成他的夢想
活到老學到老的態度
他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雖然他還是不認得我
不過他永永遠遠是我所敬重的經營之神
王伯伯願你安詳 ^__^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
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PS.王永慶的傳記市面上很多,小天使在此只是抒發個人的心中感想罷了

有關經營之神王永慶的書籍  請往這裡走   S__8060928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40(世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