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和一群夥伴到了台南的”施恩教養院”
在裡面受到照顧的大部分是身心殘障的朋友們
年齡層分佈的很廣泛
有的還躺在小床上..看起來只有七八歲
有的看起來年紀很大 約五六十歲了
(不知道實際年紀很大..還是身體不健康看起來易顯老)

每位義工都會被分配到一個需要照顧的人
一開始要尋找自己的夥伴
很幸運的我們這一組分配到的
都是幾乎沒有能力和外界溝通的人 如語言障礙、智能不足 etc
所以對於照顧他們是一項挑戰

我的夥伴是一位女生..
“看起來”應該是三、四十歲左右
走路正常 牽著他走路也正常 很乖
不過他不太知道我在跟她講什麼 眼睛都看地上
有時逗他 他會害羞靦腆的笑一下下
帶動唱時 他完全不跟著跳 有點憂鬱的樣子

今天的活動很簡單 就是帶他們一些簡單的帶動唱
還有教他們做新年卡片
因為教養院裡的每個人狀況都不太一樣
所以每位義工都使出渾身解數

還有一位過動兒一直被綁在輪椅上
院方表示如果不綁著他 他馬上會用傷自己
我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嚴重的過動兒
他完全沒辦法不動 看他一直被綁著我超難過滴
還有些人一開始是被親屬放在這裡 ”寄養”
久而久之就變成 ”棄養” 了
唉!要丟掉一個自己的親人
這種事我還真是無法想像 ><

但因為照顧這些人實在需要特殊的老師
一些我們生活上很簡單的動作 他們都完全不會
有時逢年過節親人會來接他們回去住幾天
一回來又得從頭教起
這些事情真的不是只有耐心和愛心就可以的
還是必需仰賴專業的老師

我覺得施恩教養院這部分做的很不錯
週一 ~ 週五都有安排課程 請這些老師們來上課
不會因為這些人的身心殘障就放棄他們
令我滿感動的

我很慚愧的承認在一開始要找夥伴的時候
我在心裡一直禱告
希望是一位好相處 & 乾淨的夥伴
因為他們有的行動實在不方便
身上會有些許的 ”味兒” 讓人聞了著實不舒服
不然他們有時講話也會噴口水到臉上
我覺得要當義工真的要有耐心 也要放下身段

這是一個難忘的體驗
比去育幼院困難許多呢
小天使再次覺得自己也太幸福了吧
果然幸福是比較來的 ^__^

下面是施恩教養院的資料
他們很缺資金和物資方面的東西
也可以在他們的網站上先詢問一下所缺的東西唷

[施恩教養院網址]

*********** 感~~恩~~喔~~ ***********


.郵政劃撥方式:
郵撥帳號:31493838 戶名:台南縣私立施恩教養院

.金融卡轉帳方式:
郵局代號:700 郵撥帳號:31493838 戶名:台南縣私立施恩教養院

.現金袋方式:
教養院地址: 710南縣永康市中山北路1099巷100號

.物品捐贈:
白米、日常用品、成人紙尿褲、舊衣服、都可以喔!
所捐贈之善款,會寄發收據給你,可扣抵所得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40(世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